问莲根、

笔落案阖,谁仍桀骜

【狄尉】唐奇案之杀人凤凰(续神都龙王)

(一)

  麟德二年,神都洛阳。

  “龙王”消失后,龙王庙的花魁也跟着一并消失了,都城百姓不知案情始末,以为是祭祀仪式起了作用,对鬼神之说更加深信不疑。

  朝上,武后意欲再次出兵攻打扶余,文武百官面面相觑,一时无人敢言……

  “臣以为万万不妥!”

  狄仁杰开口,满殿低语即刻噤声。尉迟真金站在列首,碍于朝堂之仪不便回头,只能僵直了身子为他捏一把汗。

  皇后闻言目光一凛:“狄少卿,有何高见?”

  “据臣所知,扶余内乱多时,国力式微,不足为患;眼下大唐,西有吐蕃虎视眈眈,东有新罗仍需制衡,若贸然开战,势必有损我军元气,得不偿失,故此时出兵不妥。”

  一番铿锵有力的陈词,引得许多大臣连连附和。皇帝也是频频点头,看向身侧之人:“狄卿言之有理。”

  哼,皇后心里窝火,但面上不好发作。

  “皇上,正因我朝虎狼环伺,更需此役振奋军心。”她偏过头柔声应道,又面露厉色看向狄仁杰,“龙王一事让天下人看了多少笑话,狄少卿难道不清楚?”

  “天后容禀,臣并非反对出征,而是忧心因海怪作乱而折损的战船和兵将,若休整两年,或可一战。”

  “两年?”皇后的飞眉挑得更高了。座下狄仁杰叩首称是,她心中嗤道,这根脊梁骨真是硬得很呐。

  眼看二人又要剑拔弩张,皇帝开了金口道:“事关重大,容后再议罢。”一边握住皇后的手,一边用眼光询问她。

  武后收敛神色,虽心中不悦,但皇上都这样说了,确实不好再作纠缠,她碰了碰掌中的手指,终于点头。

  一场战事得以消弭,尉迟真金松了一口气,自从常参的队伍里多了一个直言善谏的狄仁杰,大理寺卿几乎每日都是“提头”上朝,他自己倒无所谓,可怜了大理寺满门忠良。

  经龙王一案,狄仁杰名声大噪,又得御赐亢龙锏,可谓锋芒毕露,皇后本就对此不满,这人竟还敢私自将银睿姬放走!尉迟真金当初得知此事,气得一脚踹翻了狄仁杰的马,人摔得四仰八叉,还要梗着脖子说“君无戏言”。

  君无戏言?尉迟真金抬眼望向宝座上的女人,这天下至高无上的掌权者,正将视线牢牢钉住他身后那人。

  狄仁杰还是那副令人生厌的样子,武后盯了许久,甚觉无趣,她想到当初皇上欲升其为御史中丞,是她极力劝阻,才把狄仁杰押在了大理寺。四品少卿之位,实在屈才。

  无妨,她倒想看看,这颗河曲明珠,究竟会落在谁的手里。

  

  先前大理寺出了内鬼,人人自危,生怕上官怀疑到自己头上。那日下朝后,尉迟大人一直阴沉着脸,众人更觉胆战心惊,邝照去问是否又有大案要办,寺卿只摇头并不多说。

  平日公事上,大理寺卿身先士卒,私底下,却从不与谁走得亲近。如今这帮下属也意识到了,他们对尉迟大人的了解,可能还不及刚来三个月的狄仁杰。

  一日午后,尉迟真金正在案牍库复核岁中之前的卷宗。

  听见敲门声,他未有所动,只问何人,门外答曰“狄某求见”,他手中停下,抬眼又问何事,门外答曰“无事”。

  无事?尉迟真金撂下卷子:“进来。”

  狄仁杰推开门又关好,上前一拜。半晌,见尉迟当真不问他,便开口道:“下官在来的路上,看见池中的红莲谢了大片,正有些伤感,一转头,发现园中的陶菊开了几朵,想来如今正是秋菊时节,不禁欣然喟叹。”

  “你来就是跟我说这个?”

  “大人,我想说的是——新旧交替乃天理伦常,我等凡人不可违之,更不必为此介怀。”

  尉迟眼皮一跳,这厮竟猜中他连日来忧心韩魏二国夫人之事。

  他叹口气道:“狄仁杰,我知道你天不怕地不怕,然大理寺上下系于你我,你我性命又系于旁人,旁人一举一动,岂能高枕无忧。”

  “并非高枕无忧,而是无为而为。”

  “呵,这可不像你嘴里出来的话。”尉迟起身走下几步,拍了拍狄仁杰的肩膀,“等你将来坐上我这个位子再说吧。”

  上一次说类似的话,还是周迁活着的时候。他想到自己在大理寺这几年,若不是年轻气盛、行事鲁莽,断不会害了那么多无辜的性命,所以这些日子,他愈发小心翼翼,似乎开始明白了“过刚易折”的道理。

  “狄某不才,大理寺众还得仰仗尉迟大人。此番前来,便是大家惦念大人心情不好,要我来哄你开心,若使命未达,他们定要怪我。”

  “谁要你来的,你这张嘴也会哄人?”

  狄仁杰笑意盈盈,叩首再拜:“万望大人放宽心些。”

  尉迟盯着面前的人看了一会儿,脑海中又浮现出皇后那张阴晴不定的脸。

  “狄仁杰,本座对你还是那句话:朝堂之上谨言慎行。你先前入狱,当知官场深浅,如今你说的每一个字、做的每一个动作,都会是你被弹劾的把柄,积毁销骨,就算阎尚书也难保你。”

  “大人教训的是,下官记住了。”

  尉迟哼了一声,不知道姓狄的到底听明白没有,又见这人从怀里取出一个布包,拆开后拿出一只小巧精美的锦囊。

  “近日天气炎热,沙陀做了一些清凉降暑的药囊,我已分发下去了,这个是给你的,放在身上即可。”

  尉迟打量着,没有去接。

  “哦,如果大人觉得携带不方便,可在沐浴时将药粉撒一点入汤中,效果更好。”狄仁杰又将系带松开,露出兜里细腻的药粉。

  “狄仁杰,你之前给我的药食药酒都还没用完,沙陀当真如此悠闲,远在太医署还不忘操心大理寺?”

  那撇山羊胡子抖了抖,并不答话。

  “你不必大费周章地讨好我,圣上看重你是你的本事,本座岂是嫉贤妒能者流。”

  狄仁杰叹了口气:“大人误会了,下官并无此意。”

  他还有一些话,但不宜在此时,如今正值多事之秋,还是不要节外生枝的好——于是低下头将锦囊的绳结重新系好。

  那结并不复杂,但狄仁杰系得十分认真。尉迟见他慢慢吞吞,有些心烦,便一把抢了过来。

  “东西我收下了,回去‘复命’罢。”

  狄仁杰点点头,露出满意的笑容。

  待人走了,尉迟真金端详起手中的香囊——方才他就嗅到一股沁人的香气,闻久了,竟觉提神醒脑、遍体生风——御赐的鎏翠孔雀锦上,一面用金丝绣了大理寺莲纹,另一面则绣着一枚赤色的“金”字。

  这个狄仁杰……他在心中轻叹,将香囊仔细系在了腰带上,复又坐回案前去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一章:待更新

评论(5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